欧阳颀:科学的再认知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     2016.07.23     关键词:欧阳颀、科学、认知
演讲稿
讲者简介


欧阳颀: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欧阳颀,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 1989年于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获博士学位。1989年到1998年分别在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法国尼斯非线性中心、美国日本电气公司研究中心做博士后研究员及研究员。1998年受聘于北京大学。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非线性动力学、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与冷冻电镜结构生物学。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
摘要
科学一词自引入中国就成为热议,关于它的定义有着不同层面的解释。欧阳颀教授将以一位物理学家的视角,从物理学与数学的研究成果出发,去探讨科学的定义及其重要性,用更接近真实世界的理论与方法,解释社会和生命的各种现象。同时为我们带来如何正确处理科学与技术的关系,讲述科学的边界与局限性在哪里、科学与伪科学的区别又是什么?重大的科学突破在刚开始的时候大多都是违反“常识”的,科学的创新必须要有打破常规的想象力,这背后是科学素养的累积。那么优秀的科学家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养?目前物理学科的前沿问题又有哪些?交叉学科的前沿方向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