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志宏、王晓东和汤超对话:极限挑战——论数学与认知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     2016.05.17     关键词:夏志宏、王晓东、汤超、极限挑战、数学、认知
演讲稿
讲者简介


夏志宏:

美国西北大学终身Pancoe讲席教授


研究方向:动力系统,天体力学。1962年9月出生于江苏东台,1978-1982年在南京大学天文系学习,1988年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数学系,于26岁在博士论文中解决了早在1897年提出悬而未决的Paul Painleve猜想,1989年斯隆研究者奖,1993年荣获美国总统青年研究者奖,1993年获得布拉门塞尔纯数学奖,1995年他成为马里兰州大学应用数学Monroe Martin奖得主,美国西北大学终身Pancoe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第一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长,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与博士生导师,2015年受聘为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创系系主任、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


王晓东: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百济神州创始人,美国科学院院士


王晓东博士1963年出生于中国武汉,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1991年获美国得克萨斯州西南医学中心生物化学博士。现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所长。自1995年以来,王晓东博士主要致力于人体细胞凋亡的研究,凋亡是细胞的一种特殊生理功能,对人体正常发育和清除损伤细胞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凋亡的缺陷是肿瘤发生的关键步骤。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王晓东博士领导的实验室发现了细胞凋亡的生化通路与其作用机理。根据这些研究成果,王晓东博士还研发出针对肿瘤细胞凋亡的新型实验性肿瘤治疗药物。王晓东博士2004年被评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并获得多项国际生物研究奖,其中包括2006年的“邵逸夫生命科学与医学奖”。


汤超: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委员会主任、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定量生物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博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曾任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终身正教授,北京大学长江讲座教授 。2011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全职到北大工作。汤超教授在统计物理、凝聚态物理、非线性科学、系统生物学等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工作。多年来致力于用物理学思想及方法研究生物问题,探索生命系统中的定量规律和设计原理 。发表文章100余篇,SCI引用万余次,并于2012年创办前沿领域期刊《Quantitative Biology》,任共同主编。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
摘要
那么,数学究竟有什么用?从古希腊柏拉图学园门口写有 “不懂几何者不得入内”的木牌,到牛顿万有引力、庞加莱猜想,数学以其简单而深刻的模型对人类的认知进行探索,带动着科学哲学以及社会哲学的发展,对现代科学更是具有指导意义。如今,数学的应用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给几乎所有的学科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工具,成为现代科学的基础,甚至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