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志宏:认知的极限和不可能的挑战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     2016.05.21     关键词:夏志宏、认知的极限、不可能的挑战
演讲稿
讲者简介


夏志宏:

美国西北大学终身Pancoe讲席教授


研究方向:动力系统,天体力学。1962年9月出生于江苏东台,1978-1982年在南京大学天文系学习,1988年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数学系,于26岁在博士论文中解决了早在1897年提出悬而未决的Paul Painleve猜想,1989年斯隆研究者奖,1993年荣获美国总统青年研究者奖,1993年获得布拉门塞尔纯数学奖,1995年他成为马里兰州大学应用数学Monroe Martin奖得主,美国西北大学终身Pancoe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第一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长,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与博士生导师,2015年受聘为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创系系主任、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
摘要
那么,数学究竟有什么用?从古希腊柏拉图学园门口写有 “不懂几何者不得入内”的木牌,到牛顿万有引力、庞加莱猜想,数学以其简单而深刻的模型对人类的认知进行探索,带动着科学哲学以及社会哲学的发展,对现代科学更是具有指导意义。如今,数学的应用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给几乎所有的学科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工具,成为现代科学的基础,甚至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