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论坛《理解未来》科学讲座远赴贵州天眼 支持乡村科学教育
未来新闻     2021.06.26     关键词:贵州、天眼、


6月26日,由未来论坛主办的《理解未来》科学讲座2021年第03期暨未来科学家系列丛书《“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访谈实录(2016-2019)》公益捐赠活动在贵州天文小镇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以“当科学邂逅艺术”为主题,特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和当代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顾振清作科学与艺术讲座,并展开跨界对谈,吸引了当地10余所学校逾400名师生参加。

现场,武向平院士以“理解宇宙”为题,带领学生们认识宇宙,追溯宇宙的起源,了解宇宙结构的形成和演化,向学生们展现宇宙的无穷魅力。顾振清则以“光学机制映射下的艺术”为题, 通过解读光学在艺术创作中的应用,为学生们普及艺术史和美学知识,帮助学生们开阔审美视野,激发无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生动有趣的科学与艺术讲座,极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忱,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

本次活动还安排了一个特别环节,未来论坛理事、2021《理解未来》科学讲座策划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丁洪代表未来论坛向当地10余所学校的师生代表捐赠“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丛书”《“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访谈实录(2016-2019)》。

“《“未来”科学家》是献给青少年和青年科研工作者的一份科学大礼,它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科学家个人传记,而是以访谈实录的形式,真实还原了未来科学大奖2016-2019年度评选出的16位获奖者的成长经历和奋斗故事,让孩子们与科学家们展开穿越时空的对话,走进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的‘科学人生’。”丁洪表示,“希望通过这本书,让孩子们找到精神偶像,让科学家们孜孜不倦的科研热忱和奋发向上的科学精神,激励、启迪年轻一代。”

现场,主办方准备了样书,让孩子们先睹为快。通过阅读科学家的人生故事,聆听科学讲座,并与科学家问答互动,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被充分点燃。不少孩子自发向书中的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写信,表达对科学的向往并就其好奇的问题向科学家提问,科学的种子就此撒进孩子们的心里。

本次活动是《理解未来》科学讲座首次走进山区,此举是未来论坛下沉科普资源,支援乡村科学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的一次成功尝试。未来,未来论坛将继续秉承公益科普理念,凝聚全球顶尖科学家资源,结合参与式科学活动,为青少年,特别是科学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地区的孩子们打开科学世界的大门,让科学之光照亮祖国的未来。

未来论坛是由一群崇尚科学,相信未来,并对科学事业有着共同信念与梦想的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人于2015年共同发起创立的民间科学公益组织。秉承“科学改变未来”的使命,未来论坛在带动大众科学普及、推动产学研资融合、促进科学和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许多成功的尝试。2016年,未来论坛创设未来科学大奖,下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个奖项,表彰大中华地区做出的、在世界上有长期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至今共评选出了20位获奖者,同时2021未来科学大奖获奖者名单也即将于今年9月公布。

《理解未来》是未来论坛创立的面向大众开放的科学公益讲座,以前沿科学的交叉及应用为主要方向,邀请兼具洞察力和前瞻性的国内外顶尖科学家担任主讲嘉宾,通过深入浅出的演讲,分享最新科研成果突破、科学思维方式及科学背后的人文情怀,来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启蒙科学思想。讲座目前已成功举办近70期,包括潘建伟、田刚、谢晓亮、Kip Thorne、陈列平、Phil Baran、李凯、薛其坤等超过140位科学家参与其中,视频点击总量超6000万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