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劲松、吴国盛和吴彤:对话:科学的人文起源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     2016.04.17     关键词:蒋劲松、吴国盛、吴彤、科学、人文起源
演讲稿
讲者简介


蒋劲松:

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

    

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动保网理事长,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素食委员会主任,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大众阅藏倡导服务网秘书长。


1985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生物学),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哲学硕士(科学技术哲学),1996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科学技术哲学)。1996年起任教于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


主要研究方向:科学哲学、科学传播、科学与宗教、工程伦理学、动物伦理学、素食文化。


吴国盛: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


1964年9月生于湖北广济。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理学学士(1983)、哲学硕士(1986),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1998)。曾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1986-1999),1997年被破格晋升为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西方科学思想史、现象学科学哲学与技术哲学、科学传播。 


吴彤:

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科学哲学教授

2003-2010年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副所长

2010-2015年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所长


主要社会和学术兼职: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第七届)

中国系统科学学会理事长(2016-)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
摘要
“科学”的最初体现是西方的“人文精神”,重在自由的学问,因此也一直被认为是人类的一种文化现象。而到近代,“科学”与“人文”这两种文化之间却出现了分裂与对立局面,是内在理论与外在经验的割裂?还是过分分科教育体制的结果?科学究竟起源何处?中西数千年来文明同样璀璨,却为何科学最初出现在西方而非中国?科学发展一路浩荡前进,但如此种种待解疑惑却也如影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