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态化下的“理性防疫”和次生灾难防范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     2020.07.03
演讲稿
讲者简介

疫情的灾害包括的不仅是病毒带来的直接健康威胁,还有对于医疗挤兑、经济停滞、人心低迷的次生灾害,任何一场疫情恐慌所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灾难本身。尤其是在全球各个国家面对疫情在观念和措施上有着巨大差异的前提下,我们应该学会科学、合理、全面的认知并应对这场全球共同的灾害。科学决策、理性抗疫,在点暴发成为常态的情况下进行新常态的生活和工作。


由未来论坛 X 一刻talks联合出品的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病毒与人类健康-专题科普

本期特邀科学研究、医疗一线、生物制药及经济领域的嘉宾,与大家一起讨论现在国内外新冠疫情的形势,为我们解析疫情常态下的理性防疫及应对,分析国际疫情的走向与未来。


主持嘉宾:

-- 颜宁,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讨论嘉宾:

-- 陈剑,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职教授

-- 牛俊奇,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

-- 祁海,清华大学终身教授   

-- 史隽, 瑞士诺华制药公司资深研究员

-- 张文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在直播中您将学习了解到

1、疫情暴发以来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应对措施、防疫情况和发展趋势

2、患了新冠肺炎以后是否会有后遗症,抗体是否具有保护性

3、新冠疫苗从研发到审批、制药等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

4、即将到来的秋冬季,新冠病毒是否卷土重来?它和流感的传播特征是否一样

5、应该以什么样的防疫策略来迎接未来一年,我们怎么样促进世界的交流和发展

6、疫情肆虐下哪些行业会受益,哪些行业会受到打击

7、在疫情得到控制下,我们如何应对全球在观念、策略上的分歧



颜宁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陈剑

信风金融科技创始人兼CEO

陈剑博士现任信风金融科技的创始人兼CEO,MSCI公司亚太区高级顾问,财新智库高级顾问,财新传媒、《文汇报》、《南风窗》专栏作家,上海金融系统知联会理事,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副秘书长。


牛俊奇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肝病科主任,吉林省肝病研究所所长,吉林省资深高级专家,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承担十二五重大专项4项、十一五重大专项3项,863计划1项,973课题1项,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主持或参与新药临床试验研究项目共计114项。共发表SCI科研文章141篇,总影响因子584;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文章70篇,影响因子196。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


祁海 

清华大学终身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美国霍华德休斯研究所国际学者。祁海从事抗体免疫应答调控机制的基础研究,是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为该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之一。祁海曾经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国际华人生物学家协会青年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树兰医学奖,以及美国免疫学会研究者奖。


史隽

瑞士诺华制药公司资深研究员。

从事过针对糖尿病,肌肉萎缩症,抗衰老药物的研发。近期着重于孤儿症的新型基因疗法。


张文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兼任上海抗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性疾病防控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上海市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感染病医师协会创会会长,《中华传染病杂志》总编辑,微生物与感染》执行主编,国际期刊 Emerging Microbes and Infections 副主编。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
摘要
疫情的灾害包括的不仅是病毒带来的直接健康威胁,还有对于医疗挤兑、经济停滞、人心低迷的次生灾害,任何一场疫情恐慌所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灾难本身。尤其是在全球各个国家面对疫情在观念和措施上有着巨大差异的前提下,我们应该学会科学、合理、全面的认知并应对这场全球共同的灾害。科学决策、理性抗疫,在点暴发成为常态的情况下进行新常态的生活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