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世勃 | 广谱抗冠疫苗和药物是战胜新冠疫情的终极武器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     2020.04.23
演讲稿
讲者简介

2003年的SARS过后,未能研发出安全、有效、广谱的抗冠状病毒疫苗和药物作为战略储备是导致2020年未能有效地防控新冠肺炎流行的主要原因。希望大家都能吸取教训,不要让悲剧重演。


由未来论坛 X 一刻talks联合出品的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病毒与人类健康-专题科普

本期特邀

复旦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姜世勃

为我们解析战胜新冠疫情的终极武器。


在直播中您将学习了解到:

1.只有安全、有效、广谱的抗冠疫苗才能预防现在和将来的高致病性冠状病毒感染

2.受体结合域(RBD)是研发抗冠疫苗和抗体的最佳靶点 

3.只有安全、有效、广谱的抗冠药物才能治疗现在和将来的高致病性冠状病毒感染 

4.刺突(S)蛋白HR1区是研发广谱抗冠多肽药物的最佳靶点 


姜世勃

复旦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曾任纽约血液中心病毒免疫研究室主任和研究员(1990-2010),现任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育部/卫健委/医科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教授。主要从事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究。90年代初发现了第一个高效的抗HIVC多肽,其发明专利转让给美国药物公司开发出国际上首个抗HIV多肽药物─恩夫韦肽,因此而开辟了基于病毒融合/进入抑制剂多肽药物的新领域。在此基础上,先后研发出多肽类SARS-CoVMERS-CoV、和Pan-CoV融合/进入抑制剂,以及安全有效的抗SARS-CoVMERS-CoV的候选亚单位疫苗。现已发表465SCI论文,获24项美国专利和14项中国专利,其中11项已成功转让,多项产品已进入临床。2020年在NatureScienceLancetNature Cell BiologyCell Research等杂志发表22篇科学论文,在研发安全、有效、广谱的抗新冠肺炎的多肽药物及疫苗候选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