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冬雁 | 人类冠状病毒的前世今生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     2020.04.06
演讲稿
讲者简介

人类冠状病毒到底有哪些?它们来源于哪些动物又在人类引起什么疾病?此次新冠病毒肺炎有哪些特点?其诊断、治疗和疫苗研制有哪些值得期待的进展与突破?此次全球大流行的走向和终局又是什么?


由未来论坛 X 一刻talks联合出品的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病毒与人类健康-专题科普

本次请来了香港大学霍广文伉俪基金精准医学教授金冬雁

和大家一起分享人类冠状病毒的前世今生。


在直播中您将学习了解到:

1. 人类冠状病毒的动物溯源

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点

3. 新型冠状病毒的诊断与治疗

4.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


金冬雁

香港大学霍广文伉俪基金精准医学教授

2001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2020年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多年从事分子病毒学研究,在肿瘤病毒、病毒与细胞相互作用及固有抗病毒免疫等方面屡有建树。过往曾在人T细胞白血病病毒及EB病毒与细胞的相互作用研究中取得重大发现。 2011年他的团队又发现了细胞中负责侦缉病毒的蛋白RIG-I需要另一种RNA结合蛋白PACT的辅助才能开启并维持其抗病毒效应,2008和2014年他们的研究发现并阐明了SARS和MERS 冠状病毒干扰素拮抗蛋白的作用及机制,为了解高致病性人类冠状病毒的细胞病理奠定了重要基础。他的多项发现都被国际同行认为是有关领域的突破,为病毒感染及肿瘤病毒的精准治疗提供了新的标靶和研究思路。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