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俊奇 | 新发传染病的应对策略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     2020.03.26     作者:牛俊奇
演讲稿
讲者简介

由未来论坛x一刻talks联合出品的《理解未来》科学讲座:病毒与人类健康-专题科普

本次请来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牛俊奇教授和大家一起分享新发传染病的应对策略学习的体会。


直播时间:3月 26日19:30—20:30



在直播中您将学习了解到:

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一次新发传染病的爆发。

2. 什么是新发传染病?

3. 新发传染病病原体是从哪里来的?

4. 冠状病毒肺炎还会再来吗?还会有其他新发传染病再来吗?

5. 如何防止新发传染病的爆发?

6. 针对新发传染病的疫苗和新药的研发。




牛俊奇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肝病科主任,吉林省肝病研究所所长,吉林省资深高级专家,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承担十二五重大专项4项、十一五重大专项3项,863计划1项,973课题1项,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主持或参与新药临床试验研究项目共计114项。共发表SCI科研文章141篇,总影响因子584;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文章70篇,影响因子196。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
摘要
2003年SARS爆发后,世界又经历了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病毒和埃博拉病毒的爆发。直到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世界大流行,一次又一次的挑战着人类。这些病毒从哪里来,这些病毒还会再来么,人类应该如何应对?这些都会从新发传染病的理论的学习研究中有所收获。这些理论就是要介绍新发传染病源头在哪里,如何控制病原的溢出,如何早期预警和发现新发传染病。新发传染病好发的热点地区在哪里。如何针对新发传染病开展快速检验, 疫苗研发以及新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