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辉 | 阻断新冠病毒感染:从机制到应用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     2020.03.16     作者:李文辉     来源:直播主题《从科普到专业:了解新冠病毒感染及如何阻断的药理研究》
演讲稿
讲者简介

2020年的开端,关键词只有一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日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已初步得到控制,但纵观全球范围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在世界其它一些地方的疫情正加速蔓延,多个国家为此提高了防疫等级,有些地区还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比尔·盖茨亦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文章指出“新冠肺炎可能成为百年不遇的大流行病。全球领导人应当立即行动起来,刻不容缓。”

 

面对疫情,不光是国家做好控制、隔离、救治等基础工作,民众也需要认知和掌握有效的防疫措施,才能正确地预防和抵抗新冠肺炎。但由于目前公众对于病毒、免疫、流行病学知识的缺乏,导致了大量的恐慌及谣言传播。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是国内最具声望的的科学公益组织-未来论坛于2014年发起的公益科普讲座,迄今已成功举办50期线下讲座。疫情当前,我们联合科学、医药、临床等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共同打造了“理解未来科学讲座:病毒与人类健康-专题科普”。我们将系统性、完整性地针对:如何以科学的视角向大众传递最有价值的信息,以科学的数据和事实做系统性的、有公信力的科普。同时,研究流行病学的专家将全方位专业解读病毒、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比较它和其它一些流行病之间的异同,用科学的方式来判断它的未来走向,并探讨如何预防及治疗等相关领域知识。

 

“病毒与人类健康-专题科普”是由未来论坛发起,特邀一刻talks做为联合出品方共同打造的科普专栏,计划每周推出一期,每期将邀请相关领域内的专家以讲座的形式进行在线直播,我们希望将科学和信息更公开透明、科学准确地传达到每个人,并以科学之力为社会综合环境减压,同时也向战斗在一线的科学工作者和医护人员致敬。


专题策划指导委员会成员:丁洪、董欣年、何川、李建荣、李文辉、刘勇军、卢山、牛俊奇、石正丽、王晓东、谢晓亮


李文辉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李文辉博士实验室主要研究重要病毒感染的分子机制及其防治。其实验室综合运用多学科方法,集中剖析 HBV 感染过程的分子基础,以帮助理解其病理机制并研发相应的抗病毒药物;也与相关实验室合作研究胆酸等分子在感染及机体代谢过程中的相关作用。李文辉的主要科学贡献是发现乙肝病毒的细胞受体是NTCP(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蛋白, 2012)。李文辉也是SARS病毒受体ACE2(血管紧张素转换酶II, 2003)的发现者。这些突破性的发现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深远影响。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
摘要
病毒分几种?DNA病毒与RNA病毒的区别你了解吗? 新冠病毒属于哪一类?它是如何侵染细胞进入到人的细胞内部的? 不同的病毒是如何在细胞中生存的? 病毒在个体之间如何实现传播? 只有了解病毒才能击败病毒。 由未来论坛×一刻talks联合出品的《理解未来》科学讲座:病毒与人类健康-专题科普。 3月16日 19:30-20:30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李文辉博士带来《从科普到专业:了解新冠病毒感染及如何阻断的药理研究》,和我们一起探讨关于病毒研究与药物研发的科学知识。 在直播中你将学习了解到: 1、病毒学关键概念 2、病毒感染的自然史 3、冠状病毒感染的共性及个性 4、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基础 5、阻断新冠病毒感染药物研发的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