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凯对话青年行动小组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     2015.05.30     关键词:李凯
演讲稿
讲者简介


李凯:

李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aul M. Wythes '55, P'86 and Marcia R. Wythes P'86教授,自1986年任教于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取得耶鲁大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硕士学位、吉林大学学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操作系统,分布式并行系统,重复数据删除存储系统,大型显示系统,数据分析和海量丰富数据搜索。他开创了在计算机集群上的共享虚拟内存或分布式共享内存(DSM)可共享内存编程模型,并以此赢得了2012年ACM SIGOPS名人堂奖。他的团队提出以用户级直接内存存取(DMA)机制进行高效的集群通信,其核心理念符合无线宽带技术标准下的远程直接数据存取(RDMA)机制。2001年,他协助创立了Data Domain公司(EMC收购)和重复数据删除存储系统的创新产品来取代磁带库备份和在企业数据中心的归档。五年前, Data Domain生产线超过了磁带库备份市场。他曾在Data Domain作为初始首席执行官,首席技术官和首席科学家。


他最近的研究包括基于内容的搜索和图像的数据分析,基因组数据,住院医疗数据,和神经功能磁共振成像数据。他共同领导的ImageNet项目通过处理1.6亿张图片和200000众包工作者,为22000个类别中的1400多万个标签图像的计算机视觉任务创造了最大的数据库。ImageNet挑战推动了深度学习方法并成为大数据的机器学习里最活跃的研究领域。


他是美国计算机协会会员(ACM Fellow)、国际电子电器工程师协会会员(IEEE Fellow)。2012年,因其在数据存储和分布式计算机系统方面取得的进展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
摘要
对话嘉宾:吴鹰、余凯、赵勇、王淮、戴雷、李凯、饶毅 李凯:“我建议大家不要保守,要保守那就是颠覆性的反面,所以要敢于提出新的问题,解决新的问题,因为如果某种研究导致或者某种产品导致问题,我们应该敢于想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说为了担心某种研究要出问题就不去研究,我是主张这种方式,我还是支持几位刚才讲的。另外,中国教育制度,我在这儿长大我也有建议,他是不建议提出问题,学生训练解决问题,而不是训练提出问题,提出问题太多了就是颠覆性太强了,有可能颠覆到不该颠覆地方去。你要想有创造力,真正想有有颠覆性的创新,做企业造新的汽车等等,你必须提倡年轻人在教育体系上鼓励提出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