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伟:量子飞跃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     2015.04.25     关键词:潘建伟、量子
演讲稿
讲者简介


潘建伟:

1970年3月出生于浙江东阳。1999年获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实验物理博士学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组部首批“千人计划”入选者,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


主要从事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方面的研究。作为国际上量子信息和量子通信实验研究领域的先驱和开拓者之一,他是该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利用量子光学手段,他在量子调控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尤其是他关于量子通信和多光子纠缠操纵的系统性创新工作使得量子信息实验研究成为近年来物理学发展最迅速的方向之一。其研究成果曾8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新闻”、5次入选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 “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5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1次入选英国《自然》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亮点”、1次入选美国《科学》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技进展”。


先后获得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美国物理学会“Beller讲席”、国际量子通信、测量与计算学会国际量子通信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以及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国内外荣誉奖项或称号。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
摘要
从中国的神话故事到哲学到信息技术,神话故事到底最后能不能成为现实?”顺风耳和千里眼的概念背后蕴藏了什么样的科学哲理呢?电动力学建立之后,1876年贝尔发明了电话,再经过若干年之后,贝尔发明了电视,因为有了电话我们可以做顺风耳,有电视我们可以做千里眼,某种意义上现代科学证明了这个理念。“二十世纪,在研究和应用量子力学、相对论的过程中所催生的信息科学,为人类带来了物质文明的巨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