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物质科学奖”获奖人薛其坤| 寄语 · 2017未来科学大奖
未来新闻     2017.09.08

薛其坤 & 未来论坛


在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即将盛大揭晓之际,未来论坛再次有幸采访到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的获奖人薛其坤。 



现在我们的科学研究在很多方面都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尽管过去一两百年来,现代科学产生以后,我们中国人追赶国外的(情况)多,现在这种情况在逐渐发生变化。所以通过未来科学大奖的授奖和宣传活动,进一步在我们中国人、在大中华地区树立中国人在科学上的自信。我想这些成果的产生和我们国家的发展、改革开放的进行以及社会的进步、我们国家逐渐繁荣是密切分不开的。


—薛其坤


2016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


微信图片_20170908195008.jpg

图片丨薛其坤发表获奖感言



获奖以后


问:在2017年9月9日即将揭晓新一届未来科学大奖的获奖人。您作为第一届获奖人,在您获奖以后工作和生活有什么变化吗?


:我获得大奖以后,第一点反映在我的科研上,对我未来从事科研工作产生了极大的激励,我对企业家和未来论坛弘扬科学的精神也有了更多更深刻的理解。所以,由于这种激励,我会在科学研究上更加努力,并把自己的科研设立了更高的科学目标,争取在世界难题和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上取得新的突破。第二点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希望通过未来论坛和获奖以后的相关活动,鼓励和引导更多的年轻人特别是优秀的年轻人从事科研,崇尚科学,这是对整个社会科学创新氛围的一个推进和打造。这是我的两个比较深刻的体会。另外,我个人因为获奖,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更有荣誉感,觉得自己从事的工作是一个非常高尚的事业,因而更有劲了。



最近科研动态


问:

您获奖之后,您和您团队现在研究的一些近况或者最近有没有获得一些新的研究成果,能请您分享一下吗?


微信图片_20170908200045.jpg

薛其坤


答:

设立这个大奖以后,在国际上产生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去年的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之一、普林斯顿大学的Haldane教授7月份访问清华大学的时候,我们两个在一块儿交流过很多,交谈的内容有两个部分。

第一个,他和我说,他能获得奖与我这次获奖的工作之一——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发现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他对我表示了感谢。

另外,他衷心地祝贺我获得未来科学大奖。当时他还开玩笑,说他只拿了诺贝尔奖中的三分之一(诺贝尔奖的奖金九十多万美金),而你一个人就拿走了一百万美金。可以看出,我们这个未来科学大奖在国际上包括顶尖的科学家间还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们对这些企业家领袖和著名的投资人还是非常钦佩,设立这样一个奖的意义很大。谈到这个故事,我主要想讲的是,未来科学大奖正在像诺贝尔奖一样,在国内外产生重大的影响。大家知道,诺贝尔奖和国际上很多有名的科学奖项,对推动科学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从Haldane教授和我的交谈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世界科学家对我们这个奖的逐渐认可,它在科学界的作用也逐渐在发挥出来。


获奖后我取得的进展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在2013年报道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发现的时候,我们观察到这个效应的温度还是非常低的,只有30mK,即0.003K,几乎接近绝对零度。经过两三年的努力,经过年轻的同事艰苦攻关和勤奋努力,观测温度已经提高了100倍左右,这是我们对一些参数精确控制的反映,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进展。

第二个,我们在高温超导的研究也有较大的进展。在界面超导发现以后,我们找到了进一步扩大成果的新的研究方案,这个方案看起来也非常可行,我们正在沿着这个方案继续努力下去,争取有更大进展。你知道,科学的探索是艰难的,不是一个好的想法在一天两天就能实现,全新的技术路线能不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超导中产生一些重要的新成果,还要拭目以待,还要等一段时间。这也是科学研究特点之一吧。


微信图片_20170906181438.png

微信截图_20170906181530.png

问:

2017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人即将揭晓,您对新一届的获奖人有没有寄语或者期望?


答:

首先,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大中华地区的科学家们都期待着今年颁奖结果的宣布。看看经过国际评审委员会专家研究的评选、高标准的评选,究竟花落哪一家。大家还是非常期待的,都很激动,几天就要宣布了,我最近有时候也会想想今年我所了解的这些领域中包括我不太了解的领域究竟谁最有可能、最符合咱们设奖的标准。再一一看看从新的获奖人身上,能否在科学精神的弘扬上,从宣传或者媒体报道的角度,有值得在科技界弘扬的新的方面,我很期待。

第二个,对获奖人来讲,如果能得到这个奖,这是一个极大的荣誉。因为评审是非常严格的,是按照诺贝尔奖类似(级别)的国际大奖的评审标准评出来的,它一定是对多年来科学家辛勤耕耘的一个极大的鼓励。我希望获奖人充分利用这种鼓励作用,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努力攀登新的高峰。作为第一届的获奖人向这次获奖者表示衷心祝贺的同时,我愿意和他(她)一起,为了我们中国的科学发展,为了中国科学走向世界,我们一起同台表演,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崇尚科学的氛围。


微信图片1.jpg



未来科学大奖 | 期待


问:

您之前也上《开讲啦》等一些有影响力的节目,跟大家分享科普和科研的工作。我确实也看到您在这方面做积极的努力和贡献,也非常感谢您,让大家都知道这么多科普和科学的知识。也想再问问您,在未来科学大奖这方面,您的新的期望,您会有什么更远大的计划吗?给我们科学大奖一些建议或者有的新的期待,还有对于未来科学大奖的未来有什么样的看法,能跟我们说一说吗?


微信图片_20170908200115.jpg薛其坤 20170506 《开讲啦》 他的科研成果被杨振宁称为“诺贝尔奖级的科学发现”。中国首届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奖金高达一百万美元,可是他却说最令他感到幸福的是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学生。


答:

第一点,还是要坚守已经建立起来的这种评审规则,坚守评审标准,别辜负了这些创业者和企业家们设立这个奖的愿望。所以,坚持公正、严格、高标准的原则,继续做好未来的评审工作。


第二点,还是要加大宣传。因为这样一个成果肯定是若干年来产生于大中华地区的重要科学成果,不仅在科学上有重大意义,而且对吸引更多人从事科学创新和在社会上营造积极的科学氛围有很好的宣传作用。所以,做好系统的宣传,利用各种媒体,特别是现代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做好科学的传播,充分反映获奖人本人以及在科学创新精神,对弘扬科学文化、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崇尚科学的气氛是很重要的。我希望咱们科学委员会的专家和未来论坛的工作人员们一起努力,和重要媒体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使这个大奖的影响力进一步在大中华地区传播。


微信图片_20170908200937.jpg


薛其坤:通过宣传进一步加强科学自信。我们有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等等,通过这样一种宣传和授奖活动的举办,在中国和大中华地区进一步树立起中国的科学自信。


现在我们的科学研究在很多方面都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尽管过去一两百年来,现代科学产生以后,我们中国人追赶国外的(现象)多,现在这种情况在逐渐发生变化。所以通过这次授奖和宣传活动,进一步在我们中国人、在大中华地区树立中国人在科学上的自信。我想这些成果的产生和我们国家的发展、改革开放的进行以及社会的进步、我们国家逐渐繁荣是密切分不开的。所以,我想这也正是宣传我们国家的制度自信和科学自信非常重要的一个机会,希望你们也抓住这个机会。


还有一点,要注意通过宣传做好科技界和产业界的对接。大奖的捐赠人都是目前在国内赫赫有名的相对比较成功的、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家们,他们的创业成果和科学创新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期望中国的科学发展,期望中国对世界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样他们也希望通过科学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和工业发展。

其实科技创新是全链条的。不但要有基础研究、科学上的发现,同时还要把一些科学成果经过投资人通过创新创业逐渐变成促进社会发展的动力。在这个框架下,希望不同领域的人在一个平台上共同探讨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把各个因素各个要素统筹优化结合在一起,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写在最后



微信图片_20170908202449.jpg

薛其坤 Qikun XU


“物质科学奖”获得者薛其坤1963年生于中国山东。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教授。他利用分子束外延技术,在对奇特量子现象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的发现。分子束外延生长是一种先进的薄膜生长方法,能在材料衬底上一层一层地生长单晶薄膜。他和合作者制备了多种高质量的单晶薄膜材料,这使得他们于2012年首次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在钛酸锶衬底上的单层铁硒高温超导现象。这两个发现已被许多研究小组重复出来,并在全世界范围内激发出更多的相关研究活动,有望进一步提升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界面超导的临界温度,从而具有更大的实用价值。


分享
摘要
现在我们的科学研究在很多方面都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尽管过去一两百年来,现代科学产生以后,我们中国人追赶国外的(情况)多,现在这种情况在逐渐发生变化。所以通过未来科学大奖的授奖和宣传活动,进一步在我们中国人、在大中华地区树立中国人在科学上的自信。我想这些成果的产生和我们国家的发展、改革开放的进行以及社会的进步、我们国家逐渐繁荣是密切分不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