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2017未来科学大奖
未来新闻     2017.09.08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数学作为基础学科,是学习和研究现代科学技术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计算机是数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是抽象数学成果应用的光辉例证。反过来,计算机正日益成为数学研究本身的崭新手段,通过科学计算、数值模拟、图像显示等日益改变数学研究的面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相互作用,不可分割,在推动科学技术进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7年1月15日,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在数十名全球顶尖华人科学家、诺奖得主以及众多优秀企业家见证下,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宣布,除了已设立的“物质科学奖”和“生命科学奖”两大奖项,2017年起,未来科学大奖增设“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微信图片_20170907182315.jpg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设立现场

                                                     图片摄于:2017年1月15日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 2016 年,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其中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是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在中国的第一次立项,奖金100万美元。此奖项涵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这个奖项的评审委员会五位委员分别是: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终身教授、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谷歌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李飞飞,普林斯顿大学Paul & Marcia Wythes 讲席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李凯,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励建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以及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美国西北大学Pancoe讲席教授夏志宏。


未来科学大奖-微信图片广告450x800px-0901-09.jpg 

田刚认为,着眼于未来和前沿是“未来科学大奖”的核心定位。要想在未来有所收获,在前沿有所突破,一定要进行基础科学的研究。数学是科学发展的基础。数学文化的发扬光大对科学氛围、科学文化具有关键意义。做数学研究,尤其是做数学难题研究,需要有异于常人的耐心和毅力,要有非凡的耐于寂寞的勇气,还需要有把冷板凳坐穿的精神。数学理应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这也是“未来科学大奖”新设立“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奖”的初衷和意义所在。通过设立这个奖项,可以鼓励更多年轻人在数学和计算机方面做出更加突出的工作,为中国成为科学强国做出重要贡献。


未来科学大奖-微信图片广告450x800px-0901-03.jpg

李凯表示,计算机科学曾作为数学的一个分支,现在已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深入到各个领域。计算机科学不仅能加速科学发现,还可帮助其它领域,如医学、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发展。中国在诸多方面受益于此。同时也要注意到,中国在这一领域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做填补空白的工作,原创工作不是很多。希望这个科学大奖能够鼓励年轻一代人去做更多原创性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在整个领域有影响力的工作。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四位捐赠人分别是网易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未来论坛理事丁磊,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长、未来论坛理事江南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及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王强。


微信图片_20170906161033.jpg


丁磊表示,自己从小就对科学感兴趣,后来因缘际会成为了一名企业家,但是也与科学密切相关。他希望能够通过奖项的设立,影响更多年轻人去投身科研,推动人类进步。


微信图片_20170906161048.jpg


江南春认为当前中国社会乃至全球竞争中,最重要的技术就是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基因技术,这些无一能离开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他相信设立这个奖能够鼓励更多杰出科学家,从而对整个中国基础研究及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带来推动效果。


微信图片_20170906161052.jpg

 

马化腾表示,从移动互联网到人工智能,背后离不开数学家和计算机学家的工作成果。他希望通过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捐赠,促进科研改变世界。


微信图片_20170906161045.jpg


王强认为,数学构造了人类全部想象最基础的东西,即零的发明。而计算机的核心是编程语言。无论多复杂多奥妙的想象力构造,终极都是靠零和一来实现。希望通过设立大奖,让更多人愿意去欣赏它、钻研它、拥抱它,让世界产生不同的色彩。


无论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还是从创新的角度来衡量,中国的数学水平仍存在相当差距。与其它领域相比,数学不是能立即创造直观经济效益的研究领域,与当前社会重实效的观念相悖,研究者因此面临更多的压力和挑战。中国在计算机科学方面则非常落后,填补大量的空白领域是中国计算机科学的当务之急,许多专业领域研究水平能否提高取决于这些领域受到重视的程度。从个人素质看,中国人完全有能力做出高水平的研究,也完全有能力迅速提高部分领域的科研水平。



科学委员会委员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捐赠人


微信图片_20170907182301.jpg

左起:田刚、李凯、丁磊、江南春、马化腾和王强


分享
摘要
2017年1月15日,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在数十名全球顶尖华人科学家、诺奖得主以及众多优秀企业家见证下,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宣布,除了已设立的“物质科学奖”和“生命科学奖”两大奖项,2017年起,未来科学大奖增设“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