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科学不仅满足人类对世界的好奇,还能给年轻人插上理想的翅膀
未来新闻     2018.06.04

年轻人是一个国家未来的希望所在。5月26日,薛其坤在“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青少年对话环节中分享了自己人生的感悟和期许,并在问答环节中与粤港澳三地中学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深刻、恳切地解答了时下青年学子的困惑与迷茫。

0 (4).jpg

薛其坤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需要有理想


今年是2018年,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中国的GDP已经到了80亿人民币,GDP总量居世界第二位。所以,在座同学们都赶上了伟大的时代,你们是幸福的一代,幸福的一代一定要有理想。


刚开始理想可能非常不明确,朦朦胧胧,但一定要有理想。我们现在所用到的所有技术,很少有中华民族的原创,科学的发现也很少来自于中国。所以我们中国要变得强大起来,而且应该对人民的进步做出中华民族应该做的重大贡献,我们必须有科学的发现。科学的发现会让一个国家在世界上有巨大的进步。

科学是理想的翅膀


改革四十年后的今天,我在这里殷切的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当你选择理想的时候,确定未来奋斗目标的时候,能把科学放在重要的位置,选择科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处,你的基础不一定很扎实,你同班同学在这个方面可能比你更优秀,希望你用你的努力补齐短板,不断补齐自己的短板,就一定能把自己的学业和工作做好。


我的大学是在山东大学读的,大学毕业以后我想成为科学家时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我在国内读研究生考了三次,又读了七年,我都坚持下来了。并且因为失败使我养成了仔细认真的科研习惯和韧性,使我站上未来科学大奖的舞台上,获得了首届物质科学奖——100万美金,我现在也是“腰缠万贯”的科学家。科学的魅力不光是满足我们对世界的好奇,科学确实很伟大,我很荣幸成为一名科学家。


通过后天的努力一样可以成功


认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天资是无法改变的,后天发展的环境也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影响,但认真勤奋的态度是可以努力做到的,所以在以后的学习、成长中希望你们把握这一点。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国家强,我们国家的强大,我们新的时代全靠你们,希望你们可以达到既有理想又脚踏实地,像改英语报告一样做好你们的学习和工作,将来你们一定会比我、比现场的嘉宾们都更加优秀,因为你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


0 (5).jpg

薛其坤与中学生对话现场


科学研究是最美妙的事


科研使人进步,通过对自然界的理解以及研究的课题深入,发现大自然界更美丽的地方,让知识得到更多的延伸。只要你去努力探索,科学就会把最美丽的展示给你,简单有序。进入科学领域,就会感觉非常美好,我很多时候会忘掉时间,会因为科学实验、科学分析、科学研究忘掉一切,只专注一件事情,忘掉烦恼,等回到正常状态会感到极其奇妙,这是科学最吸引我的地方。


科学能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人性


科学发展首先要尊重客观规律,要反映真、善、美,也不排除有些人有其他方面的缺陷,大部分科学家通过对科学知识的把握,在研究科学知识、研究科学过程中,会有正确的认识。


德国总理默克尔是位物理学家,科学家尊重科学、尊重自然、尊重人。科学家更人性一点、更善良一点。我们两任总书记,他们也是学理工科的,习总书记学化工、胡总书记是学水利工程。所以作为科学家对科技的理解反映在人性上不一样,科学能使人变得更加理性、善良。


不要过早去创业


中学、大学阶段还是以打基础为主,除了把专业、基础知识打牢,更多的是怎么样培养自己有好的价值观,尊重同学、尊重老师、尊重同事,对人要善,对社会要有正义感。这个阶段更多的是打牢个人的素质和专业基础知识的阶段,不要过早的想到创业。等到自己更成熟,对社会了解更多以及建立了与人打交道的能力,这个时候再去创业。


从小积累多种素养


成为物理学家各方面的素养都是需要的。数学、英语、物理都要打好基础,中学阶段不要太固定、不要太偏科,自己有兴趣的东西要多学一些,千万不要只对一个东西感兴趣,还是要涉猎更广一些。


正确面对困难和选择


研究中碰到困难的时候,冷静很重要,交流很重要。有些人会碰到比较大、灾难性的困难,怎么认识它,怎么平抑自己非常重要,遇到到困难请教一下自己的父母、请教自己最好的朋友,要交流。这都有可能使你重新树立信心,找到问题所在,逐渐找到问题的方法,使自己战胜困难,成为有正能量的人。


未来的发展不会取决于你某个阶段学的一件事情,首先要做好人,做有道德、有理想、对社会充满爱、对人充满爱,这很重要。专业的基础知识尽量打牢。至于将来做什么,等你逐渐成熟会有自己明确的想法,各方面的能力可以帮你完成选择和判断。


科学,让未来更美好


“一切都有可能”,这就是科学的魅力。三十年前很难想象手机是这样,现在看智能手机发展到了这种程度,这就是科学、技术的魅力。为什么鼓励大家学习科学,科学会给人类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分享
摘要
年轻人是一个国家未来的希望所在。5月26日,薛其坤在“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青少年对话环节中分享了自己人生的感悟和期许,并在问答环节中与粤港澳三地中学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深刻、恳切地解答了时下青年学子的困惑与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