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期“理解未来”讲座:看科学家和艺术家如何向塑料污染宣战?
未来新闻     2019.04.03

420海报(4.2)4.jpg

第46期“理解未来”讲座

现场观众征集!


塑料、科学和艺术

时间:2019年4月20日14:00-17:30 

地点:北京海淀区万寿寺路1号 北京舞蹈学院 沙龙舞台

扫描上面海报二维码或直接点击海报快速报名!


演讲主题及摘要

1

关于聚乙烯废塑料降解的研究

黄正,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2018年6月5日是联合国"世界环境日",提出的主题是"塑战速决"(Beat Plastic Pollution)。


当天,联合国再次发出警告:塑料灾难已经延伸到地球每一个角落!联合国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全世界总计生产出的90亿吨塑料制品中,被循环利用的只有9%。


这就意味着,绝大多数塑料垃圾最后的归宿是填充地球、或者被丢进大自然。


报告举了一个例子。目前,全球每年用掉的塑料袋多达5万亿个,如果一个个排开,可以覆盖两个法国(法国的面积大致相当于原来的四川省)。


联合国呼吁各国政府考虑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或者对此类产品征税。


报告提出的一个口号是:"不能再次用,那就拒绝用"。

640-24.jpeg

塑料垃圾不仅对环境和海洋有害,而且对野生动物也有害:它影响近700种海洋物种和人类。

据海洋保护组织称,超过60%的海鸟和100%的海龟体内都发现了塑料。

640-51.jpeg

吞食塑料对野生动物有生命危险,而且这种塑料最终可能进入人的体内。

微塑料污染已经“入侵”人体。

根据比利时最近的一项研究,英国人每年通过消费鱼类吞食1.1万片塑料。

据《纽约时报》报道,正在维也纳举行的欧洲联合胃肠病学周2018年10月22日的学会上发布了一项新研究,该研究首次确认,人体内发现了多达9种不同种类的微塑料。

640-2.gif


本次理解未来讲座和我们分享聚乙烯塑料知识的老师是黄正教授,他要和大家分享:

-  聚乙烯塑料的制备、用途

-  聚乙烯塑料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  聚乙烯降解的途径


演讲嘉宾

20141104-_P6A0202.jpg

黄正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入选中组部首批“青年千人计划”。他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和均相催化研究,在烷烃催化转化、聚烯烃降解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原创性成果。



640-67.jpeg

2

物尽其用

韩五洲,当代艺术家

一个五彩斑斓的梦醒来后世界是黑白的吗?


换个角度看,人们真的需要视塑料如洪水猛兽吗?塑料其实一种廉价、高效的工业产品,它的大量存在是有合理性的。就像北大艺术系朱青生老师说的那样,科学和艺术交替影响世界,但最佳状态是科学和艺术共同影响世界。

640-63.jpeg

韩老师用回收塑料制成的艺术品

对于艺术家韩五洲的工作是把塑料之类的废弃物转化为艺术作品,切合塑料材料难以降解的特性,用艺术的方式完成一个从实用到鄙弃到审美的一个闭环,由物质向精神转化。

640-64.jpeg

韩老师用回收塑料制成的艺术品


韩五洲老师的演讲希望提供另一种视角,发散性探讨多种解决方案,物尽其用。


640-65.jpeg

本次理解未来讲座韩五洲老师和我们分享要和大家分享:

-  塑料的历史

-  塑料可以很美

-  消费观念的转变和塑料的尴尬



演讲嘉宾

WechatIMG21xiao.jpg

韩五洲

极具中国社会发展特色的生活和环境都构成了韩五洲创作的基础。在持续数年的艺术实践中,他几乎都是使用生活中随手可得的材料如塑料、消耗品乃至废弃物来进行创作,作品以在个体在社会和环境中的体验为出发,试图由本能的情感延展至个体和其所在的群体、环境之间的关系,进而在其中提问、思考和表达。


个展和个人项目 Solo Exhibition:

2017 千祥宏集 万里峥嵘 墨方空间 北京

2015 大风 龙口空间 北京

2014 风的外衣 韩五洲个人项目 黑芝麻空间 北京

2014 YELLOW 韩五洲个人项目 我们说要有空间于是就有了空间 北京



对话主持人:

王皓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基因工程技术研究组组长


e3cc0de809b174110d5d7638e8eeb877.jpg



点击此处开始报名 | 看科学家和艺术家如何向塑料污染宣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