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维南《AI for Science:一场正在发生的科技革命》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     2023.02.10     关键词:AI for Science、AI、人工智能
演讲稿
讲者简介

《理解未来》科学讲座AI for Science系列03期,我们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AI for Science Institute, Beijing)院长鄂维南做专题分享,鄂教授以《AI for Science:一场正在发生的科技革命》为题阐述AI for Science带来的科研范式的变革和新的产业业态。AI for Science旨在通过深度学习解决数据驱动方法中数据缺乏和数据分析工具不足的问题。随着AI for Science的发展,科研模式也从作坊式改变到了安卓式,其将依赖于四大基础设施:基于基本原理的模型和算法,高效率高精度的实验表征方法,数据库和知识库,高效便捷的算力资源。同时鄂教授表示在AI for Science的大背景下,传统科学未来将会成为人工智能的主战场之一,在未来会改变生物制药、芯片、材料、工业制造等领域的产业模式。


👉点击观看完整演讲文稿

鄂维南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AI for Science Institute, Beijing)院长

鄂维南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1985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中心硕士学位,1989年获得美国加州洛杉矶分校博士学位,1999年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和应用数学及计算数学研究所教授,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入选为美国数学学会会士,2014-2018年,就任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2015年出任北京大学数据研究院院长,2022年出任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院院长。鄂维南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机器学习以及数学、物理 、化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