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暗物质
YOSIA Webinar     2018.08.22
演讲稿
讲者简介

暗物质承担了宇宙中百分之八十五的质量,但是人类却对她知之甚少,因为目前所有关于暗物质存在的证据都来自她的引力效应。在本期报告里,主讲人将和大家梳理分享人类近百年来对暗物质的卓越探索,中国科学家的贡献,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将来的方向。同时,将以暗物质研究为例子来探讨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和基础科学研究的意义。


本期研讨会的主讲人是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物理与天文系助理教授、未来论坛青创联盟成员郁海波。


郁海波老师在建立和发展自相互作用暗物质(Self-Interacting Dark Matter, SIDM)理论有原创性的贡献。SIDM假设暗物质之间存在微弱的相互作用,该理论在2000年由两位著名天文物理学家首次提出。在郁教授和他的合作者的带动下,SIDM理论在2009年再次在粒子物理学与天文物理学家界盛行。


纽约大学的物理学家Neal Weiner说,“如果暗物质确实存在这种自相互作用,那么有一大堆关于暗物质的理论模型就可以被淘汰了。”目前普遍对暗物质的研究基于冷暗物質模型,假设暗物质粒子之间仅仅通过引力彼此相互联系。但SIDM理论假设暗物质之间通过超越标准模型的轻传播子传递相互作用,能够化解一系列天文学观测结果和暗物质模型的差异。


近期郁海波与他的合作者发布了一篇基于SIDM模型的学术文章,引起了多方关注。


完整分享可见:百年暗物质探索,人类不能放弃的科学领域


主持嘉宾:

苏萌,香港大学物理系副教授,空间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


主讲嘉宾:

郁海波,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物理与天文系助理教授


讨论嘉宾:

-刘江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

-周华,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物理学家

-山世光,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科视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TO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
摘要
暗物质承担了宇宙中百分之八十五的质量,但是人类却对她知之甚少,因为目前所有关于暗物质存在的证据都来自她的引力效应。在本期报告里,主讲人将和大家梳理分享人类近百年来对暗物质的卓越探索,中国科学家的贡献,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将来的方向。同时,将以暗物质研究为例子来探讨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和基础科学研究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