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化学与合成生物学的交叉融合
YOSIA Webinar     2019.07.25
演讲稿
讲者简介

合成化学与化工产业为人类带来的巨大进步。两百多年发展至今,合成过于复杂分子的步骤难以精简和产率已经难以提高。近十多年发展的合成生物学,利用生物自然规律和生命体系,精准地完成每一步合成反应,如同高超的合成化学技术员。与其认定合成生物学的发展要作为一种替代合成化学的策略,不如考虑两者之间的融合是否将带来更大的可能性?


雷晓光   "推动人类文明的合成化学”

合成化学与其他旨在观察和理解自然的学科最大的不同在于——自诞生之日(1828年维勒人工合成尿素)起就不断的创造着新物质,为人类的衣、食、住、行、医等等各个方面带来巨大的变革和便利。经过近两百年的发展,一代代合成化学家的创新和努力已经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物质生活,提高了我们的生命质量。面对这些非凡的成就,有人认为合成化学已经发展的足够完善,达到顶峰难以更进一步,再大的投入也罕有相匹配的产出。未来的合成化学将如何可持续发展,如何产生革命性的突破是目前学术界、工业界普遍关心和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翁经科  "合成生物学引导化工工业的绿色革命" 

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依仗于19世纪中期萌芽的化工工业。现在我们所用的大量化工原材料和化工产品(比如说小分子药物)很多都源于石油化工。按照现在人类开采石油的速度,两三百年之内地球所富集的石油原料就会被消耗殆尽。建立一个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化工工业迫在眉睫。合成生物学借助对天然化学产物生化合成机理的认知,运用植物、微生物代谢工程的方法以实现工业规模的天然和非天然化合物的生产。合成生物学有希望在今后让化工工业脱离对石油化工的原料依赖,并给人类带来传统有机化学难以实现的新的化工产品。  


主持嘉宾:

张璐,未来论坛青年理事,Fusion Fund创始合伙人


分享嘉宾:

雷晓光,未来论坛青创联盟成员,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

翁经科,未来论坛青创联盟成员,麻省理工学院生物系副教授,白头生物医学研究所成员

讨论嘉宾:
孙建伟,未来论坛青创联盟成员,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副教授

王国栋,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江会锋,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