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

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理事(荣誉)——沈向洋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创院理事长、小冰公司董事长、微软原全球执行副总裁。


沈向洋博士曾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主管微软全球技术与研究,包括制定公司中长期技术方向,技术政策和前沿科技与研究。


2007年至2013年沈向洋博士担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负责必应搜索引擎的开发。 此前沈向洋博士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负责亚洲研究院整体研究的战略和推进,以及与亚洲地区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在此期间,他还负责亚洲研究院搜索技术中心的工作。该中心是微软在搜索与广告领域技术研究的核心机构,并在之后发展壮大,成为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沈向洋博士是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始人之一。


沈向洋博士是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研究的世界级专家, 是国际计算机协会院士(ACM Fellow)及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IEEE Fellow)。加盟微软研究院之前,沈向洋博士曾在DEC公司剑桥实验室及苹果公司交互媒体实验室工作。沈向洋博士已拥有20多项专利,并曾在国际图形学年会Siggraph等世界级学术会议和学报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沈向洋博士现担任多所国内外著名高校和中科院客座教授及博士生导师,还同时兼任多家国际权威学术杂志(例如 IEEE Transactions of PAMI) 编委。沈向洋博士是2007年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


2017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18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019年11月13日提出辞去微软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的职务;2020年3月5日受聘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2020年起担任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International Digital Economy Academy,简称“IDEA”) 理事长;2021年4月受聘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