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医学院及波士顿儿童医院Fred Rosen讲席教授

哈佛干细胞研究所研究员

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科学委员会——张毅

张毅1984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1995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张毅是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现任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及波士顿儿童医院Fred Rosen讲席教授,哈佛干细胞研究所研究员。

 

张毅为全球表观遗传学领域最为杰出的科学家之一。他不仅在表观遗传学、染色质和发育重编程领域取得了多项里程碑式的发现,也对染色质修饰酶异常调控导致的人类疾病(如癌症、及药物成瘾等)的研究有重要贡献。张毅课题组发现和鉴定了多种重要表观遗传酶,并揭示其在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中的重要作用;发现并证明了H3K27me3介导的非经典基因组印迹调控机制及其在X-染色体失活和动物克隆中的作用;找到并克服了体细胞核移植的表观遗传学障碍,为灵长类动物的成功克隆奠定了重要基础。最近,张毅课题组还通过染色体外环状DNA的研究揭示了细胞凋亡激活天然免疫的全新概念和机制。

 

张毅教授目前发表高水平论文180余篇,论文被引用75000余次,H指数114,曾被汤森路透公司旗下的ScienceWatch评为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领域(2002~2006)全球十大高影响力论文作者,也是过去十年来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