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星微集团创建人、首席科学家

理事(荣誉)——邓中翰

邓中翰,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专委会委员,“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星微集团首席科学家。


邓中翰院士是我国微电子学、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技术专家,十余年来,他带领“星光中国芯工程”团队研发的“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国内外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于计算机、手机和安防监控等领域,被苹果、三星、索尼、惠普、联想、华为等采用,占全球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市场份额第一,彻底结束了“中国无芯”历史,被誉为“中国芯之父”。十余年来,他带领团队先后两次荣获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多年来,邓中翰院士为国家和社会的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兼任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专委会委员,第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第八届中国科协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副主席,欧美同学会副学长,全国音视频及多媒体系统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并于2016年6月担任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