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

YOSIA——米磊

米磊,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


中国“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硬科技创新联盟发起人。致力于打造硬科技创业雨林生态,目前已成功孵化180余家硬科技企业。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6年最活跃天使投资人TOP30,中国十大新锐天使投资人。获得第二十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2015年,中科创星在全国608家国家级孵化器考核中被评定为A类(优秀),并被媒体评为“2015年度特色孵化器Top10”。2016年中科创星被科技部认定为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2017年中科创星与长征五号、天宫二号共同获得央视《科技盛典》2016科技创新团队大奖。荣获投中2016年度中国最佳早期创业投资机构Top25.


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安光机所,米磊向习总书记介绍了西安光机所中科创星孵化的数十家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习总书记指出:“看了西光所后,我反复强调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了依据”。


2016年6月3日,李克强总理在调研视察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果展中科创星展位时,米磊向总理解释了硬科技理念,总理表示:“硬科技就是比高科技还要高的技术,你的这个说法很有趣,我记住了”。


西安光机所作为以战略高技术创新与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综合性科研基地型研究所,提出并实践“拆除围墙、开放办所”的理念,不断突破传统科研体制机制束缚,探索研究所与社会融合、科研与市场融合、科研与金融融合、体制与国际融合,以及“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的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初步建立起研究所科技与市场紧密对接的创业热带雨林生态体系,形成了科研创造价值,并反哺科研与社会的良性循环科研价值链,营造了浓郁的“双创”氛围,探索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