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伦琴之眼通向终极光源
未来·局     2018.05.19
演讲稿
讲者简介


「寄语」

——周华博士    

   

伦琴博士神秘光束的第一缕闪烁不仅在胶片上印刻了爱妻无名指上婚戒的影像,也敲响了开启量子时代的钟声,更照耀了20世纪人类物质探索与创新的道路。


伴随着一代代科学巨匠奠基性的发现(从劳埃,康普顿,莫塞莱到布拉格父子),从不断革新的X射线散射,光谱和成像实验中提炼出的富有颠覆性的深刻认知对于解决挑战性的科学问题和催生技术突破变得越来越至关重要。这些与X射线光源相关的研究成果不仅重塑我们对于物质世界的科学理解,也拓展了我们在诸如工程制造,制药与医疗,电子器件和能源应用领域创造有巨大影响力的新材料的能力。


然而,当我们不断将研究目标定位于探索非平衡态和非理想模型的复杂体系时,21世纪的物质创新呈现出新的在科学和技术上的挑战。这就意味着在物质探索哲学和方法论上的模式转化势在必行。

新一代的X射线光源和相关技术能给我们在应对这一轮科技革命过程中提供些什么?希望通过这次未来局的互动可以给大家传递一些有用的信息和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 X射线光源时间简史(X射线科学与诺奖百年)

· 终极光源世界版图与国际竞争格局(中国大科学装置发展“黄金十年”)

· 终极光源和衍生技术推进物质和生命科学探索的新边界

· 展望终极光源时代跨界创新的研究机会和对高新科技产业的辐射效应


主持嘉宾:

山世光,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科视拓创始人、董事长兼CTO

主讲嘉宾:

周华,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物理学家

讨论嘉宾:

-张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孙飞,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中心主任、首席专家



周华

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物理学家

周华博士目前在美国能源部阿贡国家实验室先进光子源大科学装置担任物理学家。从2011年10月开始负责管理先进光子源表面科学束线站,同时主导开发和拓展专门针对先进材料制备,功能测试和技术应用方向的原位/同步/实时X射线研究。科研课题跨越和融合精准生长制备,新兴量子材料,类脑器件成像以及新能源材料等诸多物质科学领域。他在薄膜/异质结构和表面/界面X射线技术方面发表了一系列书章,综述和90篇同行评议论文(其中包括Natur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ysics, PNAS等20多篇高影响力工作)。多次参与专家评审和咨询中国大科学装置束线科学项目。2018年获得Gopal K. Shenoy Excellence in Beamline Science 奖。


张凯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2005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主要从事X射线成像技术的研究。主要致力于发展高分辨、高衬度的X射线成像设备,优异的实验分析技术和完善的成像理论。取得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1)研制了我国第一台30nm分辨硬X射线全场显微成像装置;(2)发展了基于硬X射线全场显微成像装置的科研大数据分析技术,并推进了该分析技术在能源材料领域的应用研究;(3)建立了快速、低剂量的X射线相位衬度CT成像新理论。

先后在PNAS,Nano Letter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4篇,专利8项。其中一篇入选2010年中国百篇最具国际影响力论文。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大装置联合基金、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和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等多个课题,2014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孙飞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生物成像中心主任、首席专家

兼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冷冻电子显微学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北京电镜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第七届编委会副主编、INTERNATIONAL UNION OF CRYSTALLOGRAPHY编辑。2008年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并荣获第八届“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称号;2009年获“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2012年所带团队荣获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称号;2013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7年当选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荣获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冷电电子显微镜分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
摘要
伴随着一代代科学巨匠奠基性的发现(从劳埃,康普顿,莫塞莱到布拉格父子),从不断革新的X射线散射,光谱和成像实验中提炼出的富有颠覆性的深刻认知对于解决挑战性的科学问题和催生技术突破变得越来越至关重要。这些与X射线光源相关的研究成果不仅重塑我们对于物质世界的科学理解,也拓展了我们在诸如工程制造,制药与医疗,电子器件和能源应用领域创造有巨大影响力的新材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