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脑机交互
未来·局     2019.09.20
演讲稿
讲者简介

埃隆·马斯克的创业公司 Neuralink 发布的脑机接口技术引起了广泛关注,让公众意识到实现大脑与外界设备之间的通讯交互,看似“科幻”的想法离现实很接近。这项技术不但能够应用于治疗和修复重大的神经疾病,更值得期待的是通过此项技术所收集的人脑数据,将有助于推动脑科学研究迈向新的里程碑。


神经工程以及脑类医疗机械的进步将助推脑机接口技术落地,为人类社会带来无限的可能。短期能够帮 助数以万计患神经疾病的病人,更长远的未来将有可能改变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方式。今天,脑机接口的商业 化发展已悄悄走上轨道,我们将需要对脑机接口技术获得重新的认知,从而更好的推动脑机接口技术应用, 为未来发展的路径提前进行规划。


本期未来局邀请神经工程、脑科学、材料科学、信息技术专家解析脑机接口技术的前沿发展,连同投资界、临床界和相关监管部门的代表,一同探讨脑机交互技术发展的必然性以及发展趋势,预见脑机交互将在个人至社会层面所带来的变革。


主题分享

神经接口—互融式人机信息交互通道
- 张沕琳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来世界”的个体化医疗
- 白 硕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教授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与侵入式脑机接口
- 刘文博 华科精准(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TO


关于意识的研究
- 马惠敏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清华大学三维图像认知与仿真研究室负责人运动控制脑机接口

- 李 征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



请填写以下表格

如果您有您感兴趣的工作,请描述相应工作的URL。工作清单可供使用这里.

分享
摘要
本期未来局将邀请神经工程、脑科学、材料科学、信息技术专家解析脑机接口技术的前沿发展,连同投 资界、临床界和相关监管部门的代表,一同探讨脑机交互技术发展的必然性以及发展趋势,预见脑机交互将 在个人至社会层面所带来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