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春风”吹来南山 首届“科学的春风”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举办
媒体报道     2018.05.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徐哲康)5月26日,以“科学的春风”为主题的“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在深圳市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本次峰会由未来论坛、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主办,微众银行作为合作伙伴。峰会集聚了当下全球顶尖的科学家、企业家和新锐的青年创业领袖,共同论道基础科研创新、产学研用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让科学的春风吹遍中国、影响未来。

软银远景基金合伙人陈恂首先介绍了到场嘉宾并表示了欢迎,作为未来论坛理事会轮值主席,陈恂回顾了未来论坛、未来科学大奖这几年的发展,并对本次城市峰会首站选择深圳表示了深切认同。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优也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创新创业热土的深圳,深圳的创新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但未来如何实施和推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如何跟香港、广州一起为湾区的发展发挥引擎的作用?如何能够吸引到更多的科学家和创业者到深圳来创新创业?这些还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深圳市南山区区委书记王强致辞时表示,南山区伴随改革的东风与科学的春风,始终坚持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成为了全国知名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这得益于中央和省市的战略布局,科学和技术的力量支撑,以及科学家、企业家和创业家的卓越贡献。


王强说,南山区正在加快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人才公园是全国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公园,生动诠释了“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论断。本次论坛吹拂的科学春风必将不断激发改革创新的思想火花,拓宽产业发展的前沿视野,搭建智力支援的全球渠道,推动提升社会综合科学素养。同时也期盼更多怀揣梦想的科学家、企业家、创业家在南山安居乐业,南山将提供最优美的环境、最完善的保障。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捐赠人马化腾也表示,中国的科技应用在一些方面已经全球领先,但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还相对薄弱。他呼吁,政府、产学研等各方通力合作,投入更多资源去做基础科学研究,包括在信息科学、物理、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加大投入,这样才能具备真正的实力。马化腾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优良的科学环境,可以发挥优势,联动各方,共同为这个目标努力。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者卢煜明发表题为“用循环DNA进行癌症筛选”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血浆EBV DNA是一种典型的循环肿瘤DNA物种,利用最新发明的DNA检测技术,可以在血液中快速检测EB病毒,60%的病人可以在发病的第一期就可以检测到,从而大大提高病人的生存率


清华大学副校长、2016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者薛其坤以“量子科学与精密测量”为主题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分享了量子研究历史上重要的历史发现和科研进展,以及量子技术所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薛其坤教授表示,未来量子技术可以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还将对对信息安全、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超高能功耗、集成电路都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或许引起颠覆性技术的产生,孵化新的产业。


本次峰会还同时宣布了青创联盟首期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华南社区正式成立,未来将以北京为核心科研基地,形成全球求五大社区,汇聚全球更多杰出的华裔青年科学家,共同为前沿科研成果贡献力量。


据了解,本次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共开设两场闭门会议、一场青少年对话科学家和两场高峰对话,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应用”、“基因科技的发展与规范”、“源头激活:重要的基础科研”、“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驱动力和产学研用闭环”等主题进行探讨。此外,本次峰会宣布一年一度的未来年会将定位为高端多领域国际性科学会议,升级为F2科学峰会,围绕科学前沿、交叉和应用强力聚焦,探讨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推进科学主导的产业应用。据悉,这也是未来论坛首次走向地方,集合科学智力,为城市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强势赋能。


激活基础科研


基础科研的使命是探究未知、发现新知,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在当日“源头激活:重要的基础科研”的首轮高峰对话中,来自不同学科的科学家就如何长期呵护基础研究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这40年深圳发展巨大,但作为一个新型的城市,深圳在技术应用和基础科研尚有欠缺。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田刚,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都表示大学是基础科研创新的源泉,应该打造一个精品大学,吸引世界上最优秀的年轻人、最优秀的创业者们聚集,从而带动整个地区的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夏志宏更是补充说,一个伟大的城市都有一座伟大的大学,一个伟大的大学肯定要有一个伟大的数学系。希望大家多关注数学素养的提升,建立逻辑思维和严谨的思维模式。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王晓东以德克萨斯州德拉斯西南医学中心为例,强调建立创新的生态环境,吸引各类人才。对此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杨强深刻同意,他总结硅谷的成功在于强大的创新力和执行力,对于前者,世界各地的人才聚集在一起互相碰撞才能发挥更大的创新力,对于后者,是一种艰苦的踏实落地,大湾区的建设同样需要两力的合力。


科技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腾飞


在消费电子以及PC互联网时代引领全球科技。粤港澳大湾区能否比肩比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粤、港、澳三地如何构建联动的产学研用科研创新闭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驱动力和产学研用闭环”的第二轮高峰对话由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担任主持人,以粤港澳三地优势互补开启了讨论。陶匡淳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三地的深入融合、人才的吸引以及资本的有效推动创新,深圳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国家关于广东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也将在金融行业开放、人才引入、IP保护等方面推动大湾区发展及区域互动。


马化腾首先发言表示,最近一年,都在呼吁粤港澳三地的融合合作,也有了一些小进展,比如香港的“千人计划”,这非常可喜,但也有不足,比如在人才方面,交通方面,还是有相当的不便。希望更开放一些,更便利一些,这样才能够真正让整个湾区科技发展融合。水木投资合伙人、未来论坛理事方方表示赞同,同时表示应该增强港深两地文化互补,带动城市创新。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未来论坛理事沈南鹏特别指出,大湾区的根本是协同,把好的做强,不要重复建设。而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未来论坛理事张磊则表示,应在深圳建一个高质量大学,又跟香港大学互动,互相协同发展,发挥各自优势,来提升整个科研水平。


相关链接


关于未来论坛:


未来论坛是中国唯一商学跨界的科学公益平台,不仅是科学面向公众的 “传播人”、科学界和商业界的 “对接人”、更是以民间资本激励科学突破的“推动人”。


未来论坛自2015年,由科学界、教育界、互联网界、投资界领袖共同发起,作为中国最具权威的科学公益平台之一,未来论坛以“未来科学大奖”为核心,通过民间资本带动社会力量促进科学发展,展开一系列高品质的科学活动。目前已形成中国唯一的高端多领域国际性科学峰会——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以科学为源动力助推产业、资本、城市协同发展的未来论坛X城市峰会、促进产学研对接与发展的高端闭门研讨会议——闭门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理解未来月度科普公益讲座,以及围绕青年科学家开展的未来•局(Welcome Reception)和线上研讨会(YOSIA Webinar)。


关于未来科学大奖: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大中华地区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审采取提名邀约制和国际同行评议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金。


关于城市峰会:


未来论坛城市峰会放眼一线高速发展城市,以创新思维探寻产业发展方向、行业解决方案,为城市创新生态系统各主体在新产业方向上的跨界探讨,创造更聚焦、更充分的交流空间,创建并形成可持续性发展的科学生态体系,为城市、产业赋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