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丨大咖“论剑”南山,马化腾透露了这些信息
媒体报道     2018.05.29     来源:蛇口消息报

21.jpg

峰会嘉宾热议基础科研创新。

消息报记者 郭进 摄


5月26日,以“科学的春风”为主题的首届“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成功举办。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出席峰会并表示:南山正在加快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期盼更多怀揣梦想的科学家、企业家、创业家在南山安居乐业,南山将提供最优美的环境、最完善的保障。

 

当天峰会上,众多科学家、企业家发表了精彩演讲,随后来自不同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应用”“基因科技的发展与规范”“源头激活:重要的基础科研”“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驱动力和产学研用闭环”等主题进行探讨,推进科学主导的产业应用发展,集合科学智力,为深圳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强势赋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腾飞。

 


22.jpg

青创联盟首期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华南社区成立。

    

本次峰会还同时宣布了青创联盟首期青年科学家创新联盟-华南社区正式成立,汇聚全球更多杰出的华裔青年科学家,共同为前沿科研成果贡献力量。

 

 

马化腾:

做好基础科研才能真正具备实力


23.jpg

马化腾在论坛上作精彩分享。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演讲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环境非常有优势,深圳的国际PCT专利在全国的占比接近一半,南山又占到了深圳的一半,甚至最高峰时达到全国的25%,一个区在整个国家的专利申请中能达到1/4强,可以说是国内第一大区。南山的GDP在全国区县里面比,排全国第三,但从密度来说算第一。 因此,南山举办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


中国在科技应用上还不错,但在基础科学研究上其实还是非常薄弱。马化腾认为要发展基础科学研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政府、产学研等几方面都要通力合作。腾讯建了很多数据中心,对很多服务器端,甚至对芯片的需求都有一定影响力,可以倒逼芯片设计行业发展。


国家很多大学对基础学科的人才需求很大,但由于很多大学经费有限,所以说业内这些企业,包括很多基金会,能不能重点针对一些基础学科的科学家,吸引他们回国到各个大学,资助他们去做基础研究,做好基础科研才能真正具备实力。


腾讯作为一个应用开发商,希望在国产芯片上能直接支持更多服务,包括国产操作系统上也能够运行,这也是业界对腾讯的期待。这个事情非常有前瞻性,难度不小,而且有可能永远做备胎,但是做备胎是有价值的,没有备胎就永远被人掐住喉咙。同时,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大家可以联动起来,共同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卢煜明:

用循环DNA进行癌症筛选


24.jpg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卢煜明教授演讲。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者卢煜明发表题为《用循环DNA进行癌症筛选》的演讲,指出血浆EBV DNA是一种典型的循环肿瘤DNA物种,利用最新发明的DNA检测技术,可以在血液中快速检测EB病毒,60%的病人可以在发病的第一期就可以检测到,从而大大提高病人的生存率。



薛其坤:

未来量子技术将在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清华大学副校长、2016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奖者薛其坤以《量子科学与精密测量》为主题发表演讲,分享了量子研究历史上重要的发现和科研进展,以及量子技术所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他表示,未来量子技术可以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各路大咖热论:

“源头激活:重要的基础科研”


在当日“源头激活:重要的基础科研”的首轮高峰对话中,来自不同学科的科学家就如何呵护基础研究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作为一个新型的城市,深圳的基础科研尚有欠缺。


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田刚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

应该打造一所精品大学,吸引世界上优秀的年轻人和创业者们聚集。


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夏志宏

希望大家多关注数学素养的提升,建立逻辑思维和严谨的思维模式。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王晓东

以德克萨斯州德拉斯西南医学中心为例,强调建立创新的生态环境,吸引各类人才。


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杨强

硅谷的成功在于强大的创新力和执行力,世界各地的人才聚集在一起互相碰撞才能发挥更大的创新力,大湾区的建设同样需要强大创新力和执行力的合力。


希望粤港澳融合更开放一些


粤港澳大湾区能否比肩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引领未来科技发展?粤、港、澳三地如何构建联动的产学研用科研创新闭环?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驱动力和产学研用闭环”的第二轮高峰对话中,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三地的深入融合、人才的吸引以及资本的有效推动,深圳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马化腾发言表示,最近一年,都在呼吁粤港澳三地的融合合作,也有了一些小进展,比如香港的“千人计划”,这非常可喜,但也有不足,比如在人才、交通方面,还是相当不便,希望更开放一些,更便利一些,这样才能够真正让整个湾区科技发展融合。

水木投资合伙人、未来论坛理事方方表示赞同,同时表示应该增强港深两地文化互补,带动城市创新。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未来论坛理事沈南鹏认为,大湾区的根本是协同,把好的做强,不要重复建设。而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未来论坛理事张磊则表示,应在深圳建一个高质量大学,跟香港大学互动,协同发展,发挥各自优势,来提升整个科研水平。


未来论坛


未来论坛是中国唯一商学跨界的科学公益平台,不仅是科学面向公众的 “传播人”、科学界和商业界的 “对接人”,更是以民间资本激励科学突破的“推动人”。

未来论坛自2015年,由科学界、教育界、互联网界、投资界领袖共同发起,作为中国最具权威的科学公益平台之一,未来论坛以“未来科学大奖”为核心,通过民间资本带动社会力量促进科学发展,展开一系列高品质的科学活动。目前已形成中国唯一的高端多领域国际性科学峰会——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以科学为原动力助推产业、资本、城市协同发展的未来论坛X城市峰会,促进产学研对接与发展的高端闭门研讨会议、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理解未来月度科普公益讲座,以及围绕青年科学家开展的未来·局和线上研讨会。

 

未来科学大奖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1月17日,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设置“生命科学”和“物质科学”、“计算机与数学科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

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2017年1月15日,未来科学大奖首届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获奖者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卢煜明、清华大学教授薛其坤。

2017年10月29日,未来科学大奖第二届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分别摘得了第二届未来科学大奖的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计算机与数学科学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