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癌症免疫疗法有望在未来获得巨大成功
媒体报道     2018.07.05

陈列平_副本.jpg

演讲嘉宾 | 陈列平

搜狐北京时间7月4日电 肿瘤免疫疗法在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改变了许多癌症的治疗格局,在当今的科学研究中具有非常重要地位。7月2日,第42期理解未来讲座“肿瘤免疫治疗”在清华大学举办。美国耶鲁大学UTC癌症研究讲席教授,免疫学、皮肤病学和肿瘤学教授,耶鲁大学癌症研究中心肿瘤免疫部主任陈列平;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肿瘤内科主任Patrick Hwu;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会长Elizabeth Jaffee,做客本期理解未来讲座,介绍基础肿瘤免疫、肿瘤疫苗新型免疫疗法、细胞疗法,以及癌症免疫治疗的未来,分享他们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观点与经验,探讨新型免疫疗法及对临床开发的思考。

陈列平教授以“免疫学原理”为主题,回顾了肿瘤免疫治疗三、四十年以来,从高潮到低潮,现在又回到高潮的历程和教训。他说,传统治疗一直是增强免疫,就是把免疫系统放大到一定程度,基本上是放大到人体不能忍受为止,这样免疫反应就放大了很多倍。而现在用于治疗的PD-1、PD-LI主要集中在微环境,可以纠正免疫反应的缺陷。在微环境的缺陷,在微环境里面的肿瘤抑制条件,抑制分子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10年的研究,目前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头,但是后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很多未知的东西要探讨。

Hwu_副本.jpg

演讲嘉宾 | Patrick Hwu

Patrick Hwu分享的主题是“导致免疫耐受的内在肿瘤基因组和代谢因子”,重点介绍了癌细胞对免疫治疗的抵御情况。他认为癌症细胞抵御免疫系统有两种方式,一是它能够躲起来,另外就是它能够产生毒性的物质。Patrick Hwu分享了“糖酵解”的概念,为什么肿瘤喜欢糖?就是因为有了糖之后,肿瘤就像穿了防弹衣一样,当你关掉这条糖通路的时候,肿瘤就死亡了,这条通路是非常关键的。Patrick Hwu说,现在免疫疗法已经做的越来越好了,但是癌症也在不断适应免疫治疗的疗法,所以我们需要学习他们抵抗的机制是什么,不断地提高响应周期,有效的减少肿瘤细胞逃避免疫疗法的能力。

Jaffee_副本.jpg

演讲嘉宾 | Elizabeth Jaffee

Elizabeth Jaffee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以“癌症治疗和预防的精准免疫治疗”为题,分享了她在胰腺癌方面所做的一些研究,包括提高免疫疗法的响应度,甚至未来可以避免癌症的发生。她说,2011年-2017年之间,已经有20个不同的免疫疗法获得了FDA的批准,很多都是对黑色素瘤的,以后还会有更多。她说,现在需要做的工作是让癌症肿瘤激活T细胞,用疫苗、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包括树状细胞,加入抗原或者是新抗原针对的疫苗,包括溶溜病毒,包括基因的调整来释放的抗原。第二步就是要抑制那些可以抑制T细胞的信号,同时要激活T细胞的激活信号,所以包括CTLA等等其他的信号,如果两步都可以做成的话也许我们就有更加高效的免疫反应了。


分享
摘要
7月2日,第42期理解未来讲座“肿瘤免疫治疗”在清华大学举办。美国耶鲁大学UTC癌症研究讲席教授,免疫学、皮肤病学和肿瘤学教授,耶鲁大学癌症研究中心肿瘤免疫部主任陈列平;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肿瘤内科主任Patrick Hwu;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会长Elizabeth Jaffee,做客本期理解未来讲座,介绍基础肿瘤免疫、肿瘤疫苗新型免疫疗法、细胞疗法,以及癌症免疫治疗的未来,分享他们在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观点与经验,探讨新型免疫疗法及对临床开发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