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零开始,做到世界前沿”
媒体报道     2018.11.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田间的水稻,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药物,计算机上的微芯片——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熟面孔


可是,水稻是怎样做到高产又好吃的呢?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的药物药效为什么越来越高?计算机的微芯片是如何越做越小的?


11月18日,这些问题的“答卷人”走到了台前。当天晚上,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上,“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依次在现场近2000名观众的见证下颁出: 


因系统性地研究水稻特定性状的分子机制和采用新技术选育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的开创性贡献,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袁隆平和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3位科学家被授予“生命科学奖”;


因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作出创造性贡献,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马大为、四川大学冯小明和南开大学周其林3位科学家获得“物质科学奖”;


因突破性创新所开拓的浸润式微影系统方法,持续扩展纳米级集成电路制造,将摩尔定律延伸多代,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台湾大学特聘讲座教授,清大-台积电联合研发中心主任林本坚独享了今年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对公众而言,除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的名字耳熟能详,其他6位获奖者的名字都有些陌生。但是,就是这些“陌生人”在用他们的专业和坚守,默默地提升了我们熟悉的日常生活的品质。


尽管水稻研究也属于生命科学的一部分,“从来没有想过搞水稻的也能拿到生命科学大奖。”自称是“农民朋友”张启发开了个玩笑。


 “我们从零开始,做到世界前沿。现在水稻生命科学的研究突飞猛进,大量的基因都被揭示出来,这些主要是中国科学家的贡献。”张启发说,“我们3个人只是代表这个领域来获得这个荣誉。”


这也是已经3岁的未来科学大奖设立的初衷所在——奖励在大中华区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让科学家成为偶像,成为公众学习的榜样,更想让中国科学和中国科学家站在世界舞台中央。


因为身体原因,袁隆平先生没有到北京来领奖,但是他专门录制了一段视频。已经功成名就的他表示,自己依然还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科学研究是个无限追求真理的过程,努力工作的每一天都可以像情人节般美妙。”正如一位获奖者所言。


在周其林看来,“科学技术是一个国家最终的竞争力,如果没有科技,我们想领先,甚至跟上世界的潮流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张启发分享了自己成功的“独家秘籍”:中国水稻界的有影响成果都是从中国水稻田里长出来的。“不要去跟风,不要去管权威,只要你立足于你的水稻田,就能获得顶天的成果。”


科学也要“有智慧的坚持”。当年,为了制造计算机微芯片,制造商需要利用激光将预制电路图形通过镜头在硅片表面再现出来。为了使单个晶圆可以容纳更多的晶体管,电路图形必须更加精细。这可能需要利用波长较短的光来实现,但是制造商却难以缩短波长。


林本坚借用光学原理,利用高度纯化的水取代镜头与晶圆之间的空气,缩短了光的波长。他用水破壁,并持续改进技术,使制造特征尺寸更小的芯片成为可能。


 “当你遇到了一个问题,竭尽全力全一无所获时,你就应该停下来,再换个方向。”林本坚说。


 “如果这个世界没有科学家会是什么样子?”在颁奖典礼现场,未来论坛理事会轮值主席陈恂代表大家发出了这样的提问。他的答案是:黑暗,无知,蛮荒,贫穷,病痛,战争。


这位当年的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银牌得主,自诩是科学的信徒。在他看来,回顾科学的历史,当时人们最笃信的真理、最尖端的科学都会被后来的科学家推翻。以此类推,今年最尖端的科学也会被未来科学家推翻。“这是科学极致的乐观所在,自我怀疑的科学永不止步。”


林本坚的英文名字叫burn,就是燃烧的意思。在陈恂看来,“这是科学家探索真理精神的最好写照。”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自中国青年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