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道研究所资深学者

马里兰大学杰出校级教授

科学委员会——季向东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2019轮值主席


美国物理学会会士(Fellow,2000 )。他曾获得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杰出青年基金(2003-2005)、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奖(2014)、美国杰弗逊杰出核物理学家奖(2015)和美国物理学会赫尔曼•费什巴赫奖(2016)。季向东现任中国高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杂志物理力学与天文副主编,《National Science Review》编委,以及美国EIC 加速器顾问委员会成员。他曾任美国能源部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聘任美国国家核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NSAC member),美国Jefferson 国家实验室运作顾问委员会成员(PAC member),美国物理学会Bonner 奖评审小组成员。他还担任过欧洲物理学杂志A 系列(强子物理和核物理)编委、美国国家理论核物理研究所顾问委员、美国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s 核物理会议主席(1999年)。


他长期从事核物理与高能物理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在原子核物理理论及质子中子结构和量子色动力学(QCD)研究方面做出了多个创新成果,包括发现推广部分子分布函数和用来测量它的深虚康普顿物理过程并在实验上被验证;提出质子自旋结构的Sum Rule;发明格点大动量有效场论(LaMET)来计算部分子物理。他目前主要从事暗物质寻找实验和以及中微子马约拉纳特性的研究。他先后发表论文160 多篇,其中30篇发表在“物理学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论文总引用超过13000 次,单篇文章最高引用1500 多次(摘自高能物理通用的INSPIRE 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