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对话2017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科学传承 从青少年开始
媒体报道     2017.11.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钟艳平 刘丫) 28日,由未来论坛联合北京四中、北京中学、一起作业、科大讯飞选拔出的14位青少年代表登上了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的舞台,他们分别与2017未来科学大奖3位获奖人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博雅讲席教授许晨阳展开精彩对话。

      在“青少年对话生命科学奖获奖人”环节中,2017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者施一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说,从2007年在清华大学建立实验室,到现在整整10年,一路走来也曾动摇迷茫。“我一开始也并没有下定决心做学问,而决定做学问以后,发现了做研究的无穷奥妙,我在一开始时并没有很多机会,最后通过自己点滴努力,抓住了机会。我相信,认准目标,坚持你的道路,总能达到目标。”

      “物质科学奖”获奖者潘建伟在现场分享了他学生时代的趣事,他说,我的本科论文想证明爱因斯坦的观点是对的,量子力学是荒谬的,而25年过去了,我却在实验过程中反复证明量子力学是对的,后来还通过量子力学发展起来一些有用的技术。宇宙从没有生命进化到有高等生命,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个世界、研究这个世界,本身就是一种非常神奇的事情,会让我产生一种敬畏之感。

      首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得者许晨阳表达了他对我国数学发展的看法,许晨阳说,数学以及其它任何一个学科的发展,都需要几代人的研究积淀。随着我国的国力强大,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越来越多的数学家可以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这是国家给我们提供的机会,所以我相信在有生之年将看到中国成为世界的一流数学强国。

      每场对话中,三位获奖人分别为学生代表们颁发了由自己签名、未来论坛认证的证书,以此见证并鼓励青少年学生们继续发扬科学探索精神,不惧未来、勇往直前。

      本次未来科学大奖年会“青少年对话获奖人”环节,通过科学大奖获奖者面向青少年讲述自身故事,分享自己学习与科研生涯中的点滴经验,给众多热爱科学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激励青少年走上科学之路。


分享
摘要
28日,由未来论坛联合北京四中、北京中学、一起作业、科大讯飞选拔出的14位青少年代表登上了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的舞台,他们分别与2017未来科学大奖3位获奖人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博雅讲席教授许晨阳展开精彩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