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未来•头条丨走向未来:人工智能和安全——理解未来第29期开讲
未来新闻     2017.08.01

近年来,来势汹汹的网络勒索病毒再一次把“网络安全”这个词拉回到公众视线中心。2016年初发现的Petya勒索病毒,最初只是利用电子邮件传播,其后不断增强攻击能力,2017年已波及6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万用户,令数家企业被迫中断业务或停止生产。网络的飞速发展让全世界联系得更紧密,也让每个终端的安全变得更脆弱。


1501577807411836.png


理解未来讲座现场

在AlphaGo一步步打败世界围棋冠军之后,人们不禁猜想,人工智能的超强大脑能否成为网络安全的守护者?对此,科学家们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进步,所有上述问题都能得到缓解。
 

1501577989349453.png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教授Dawn Song


在7月8号在上海纽约大学举行的第29期理解未来讲座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教授Dawn Song深入分享了她在计算机深度学习和安全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研究方向。在回顾了网络攻击的发展历史之后,Dawn Song指出,人类社会因为互联网飞速发展而变得更紧密更融合的同时,网络攻击顺势诞生并依附着互联网的纵横发展不断演变和进化。


网络攻击已经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渗入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公共安全设施、汽车甚至家用电器。人工智能应用如今在网络安全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能在防御和进攻发挥更大的作用。DawnSong举例,目前保护系统安全花费了人们大量时间和精力。如果将这项工作自动化,就可以以较低成本强化大量系统和应用程序的安全,进而大大提高国家网络防御的敏捷性。又如,公安系统通过运用ImageNet的人脸识别功能,能把识别、抓捕逃犯的成本大大降低,从而提高效率。DawnSong还从发动网络攻击的计算机原理的角度,介绍了人工智能如何从根源上找准在计算机安全领域的切入点和着陆点。


1501578130575357.png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教授Dawn Song


Dawn Song指出,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的结合还是一个新兴产业。计算安全领域还有很多尚未解决且具有挑战性的问题需要人们不断去探索和追寻答案。


毕马威中国科技及信息业主管合伙人吴剑林主持了随后的对话环节。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教授陈海波,普林斯顿大学Paul & MarciaWythes讲席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未来论坛科学委员会委员李凯,流利说创始人兼CEO王翌,上海纽约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张峥与Dawn Song,从不同视角探讨了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安全的关系。


1501578189168855.png


对话环节嘉宾(左起):吴剑林,李凯,Dawn Song,陈海波,张峥和王翌


嘉宾们不约而同的提到,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安全相结合是一个势不可挡的趋势。嘉宾们围绕着人工智能从商业到生活等不同领域能够体现的价值进行了讨论,还就中国能否成为人工智能领军国家,走在世界尖端交换了观点。李凯特别指出,中国要成为一个科研成果丰硕的国家必须具备三个特质:具有吸引、培养和留住人才的“科研土壤”、具有丰富的科研资源以及由科研人群主导的科研方向。


1501578251208711.png

 

 李凯和Dawn Song


毕马威中国宣布,今日正式启动毕马威中国2017领先汽车科技50评选。目的是促进中国汽车科技领域的发展和更好地支持该领域科技企业的成长。


毕马威一直秉持公益的情怀,支持和推动科技创新的发展,本次榜单评选不对外收取任何费用。榜单活动过程中,毕马威将访谈、记录和报道汽车科技领域的优秀技术、公司和产品,沉淀专家观点、知识普及大众。


1501578313554153.png

 

未来论坛秘书长武红为演讲和对话嘉宾颁发了证书,并介绍了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的评奖进展。5月27日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评审工作正式启动。根据奖项评选的进度规划,将于2017年9月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获奖名单,10月28、29日将举行未来论坛2017年会暨第二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颁发的奖项除“生命科学奖”与“物质科学奖”外,还将包括新增的“数学与计算机奖”。该奖项于2016年未来论坛年会正式宣布设立,单笔奖项金额同为100万美金。
 
 
【未来论坛简介】
未来论坛是中国唯一的商学跨界科学传播公益平台,不仅是科学面向公众的“传播人”、科学界和商业界的“对接人”、更是以民间资本激励科学突破的“推动人”。
 
未来论坛在2015年之初,由科学界、教育界、互联网界、投资界一批极具影响力的领袖共同发起,至今已形成未来科学大奖、理解未来讲座、闭门耕研讨会和未来论坛年会等系列产品。
 
【理解未来讲座简介】
理解未来讲座是面向大众开放的公益科学讲座,每月一期,邀请有洞察力和前瞻性的创新科学家担任主讲嘉宾,并与相关行业知名人士及企业家跨界对话,以传播科学精神、启蒙科学思想。理解未来讲座形式不断创新,内容覆盖材料物理、量子物理、化学、数学、生命科学、医疗、科技、社会科学、人文等领域。


分享
摘要
近年来,来势汹汹的网络勒索病毒再一次把“网络安全”这个词拉回到公众视线中心。2016年初发现的Petya勒索病毒,最初只是利用电子邮件传播,其后不断增强攻击能力,2017年已波及6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万用户,令数家企业被迫中断业务或停止生产。网络的飞速发展让全世界联系得更紧密,也让每个终端的安全变得更脆弱。